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看到,听到,感受到,

就是生命的光

这光,照亮自己的真心

连接他人的真情 

 

文|周琼  

 

 

 

1

我在走路。

我在说话。

我在赶时间。

我很生气。

我陷在焦虑和压力中。

我好慌,不知道该怎么办。

……

 

2

知道自己在走路。

听到自己在说话。

看着自己在赶时间。

感受到自己很生气。

看到自己陷在焦虑和压力中。

发现自己好慌乱,不知道该怎么办。

……

 

3

前一个,

是日常生活。

后一个,

正念/静观/觉知下的日常生活

 

 

4

有什么区别呢?

形式上似乎没什么区别。

该做的事,仍然要做。

该受的苦,仍然要受。

该历的劫,仍然要历。

只是事情和感受发生的时候,

我看见了,

听到了,

感受到了。

并与它们相处。

 

5

就这么简单?

就这么简单。

 

6

最简单的,往往是最艰难的。

试试看,

能否单纯地听别人讲话,

不加评论,不出主意?

只为懂得说话人的意思?

能否单纯地看着别人陷在焦虑中,

不逃,不救,

只是感受着当事人的感受?

 

7

多少人际关系的破裂,

不就是因为,

希望被看到的时候,不被看到,

希望被听到的时候,不被听到,

希望被理解的时候,不被感受到?

 

多少孤独无助的时刻,

不就是因为,

你看不到自己,

看不到别人,

听不懂彼此内在的声音?

 

8

当真正去看,去听,去感受,

才知道那被重重管控下的自己,

每天,在经历着怎样的困境。

原来,我说话的时候气息这么短促。

慌乱的时候,身体在颤抖,胸口那么空。

生气的时候,心里那么痛。

身陷压力中的时候,

全身绷得那么紧。

……

 

9

第一次,

对自己升起悲悯之情。

一些强硬的壳,开始松动。

第一次,

看到孩子在我的呵斥中,

回避的双眼与收缩的双肩,

感受到他的恐惧和孤独。

第一次,

品尝到一口米饭的味道,

竟有那么多层次和变化。

 

10

这看到,听到,感受到,

就是生命的光

这光,照亮自己的真心,

连接他人的真情。

让留离失所的心,

彼此汇聚,

团圆在一起。

 


 

广州觉知与表达俱乐部

第二期工作坊6月底开启

 

沿着正念疗法、禅宗修行、

精神分析、分析心理学的道路

一起向自心学习

 

免费体验工作坊

6月10日下午在 广州-天河北 进行

扫码报名

 

 


本文原载于”归根之旅“微信公众号,

扫码关注,与作者互动,亦可预约咨询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周琼

周琼

14篇文章 5年前更新

深度心理探索者.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. 禅修者. 原财新传媒资深记者. 个人微信公众号:归根之旅(guigen-zl)

文章